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陈甬军  罗丽娟

    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和平倡议。八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国际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扩大我国高水平开放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制。
    
共建“一带一路”扩大高水平开放

    扩大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扩大高水平开放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开放进程中主动谋局提出的重要举措,对扩大我国高水平开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这充分肯定了共建“一带一路”对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和促进共建国家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方面,共建“一带一路”拓宽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另一方面,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节点上,我国更强调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要从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转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参与度与话语权。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保障和强大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谋求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共建“一带一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内外兼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强大推动力。
    首先,共建“一带一路”能够推动国内大循环的形成。其次,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摆脱对传统国际循环模式的依赖,形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循环。最后,共建“一带一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桥梁和重要抓手。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具体落实到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发展,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使命,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胸怀天下”的具体行动,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首先,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实现互利共赢的经济基础。其次,共建“一带一路”对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具有重要助推作用。最后,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将参与的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体现了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条件。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传承和发扬过去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以中国的高质量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